四川多措并举 促进民营经济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四川国腾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生产景象。记者 李向雨摄

  有亮点
  1—8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2100.9亿元,同比增长44.3%,占比达32.3%,拉动四川外贸增长1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超过80%,成为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
  有隐忧
  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为45.2%,增速、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有举措
  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提升对民营市场主体的服务质效,支持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进入下半年,我省高温、干旱、疫情、地震等超预期因素接踵而至,民营经济困难重重。面对严峻形势,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以赴促进民营经济稳定运行。
  A
  一股重要的力量
  对四川外贸贡献率超过80%

  德阳市绵竹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四川致远锂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袋袋电池级碳酸锂由叉车运输装车,准备发往国外。今年前7月,该公司产品出口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达922.7%。“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对电池需求旺盛,有力带动公司氢氧化锂的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公司综合部部长罗毅说。
  成都海关数据显示,1—8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2100.9亿元,同比增长44.3%,占比达32.3%,拉动四川外贸增长1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超过80%,成为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
  稳外贸的核心是保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四川持续出台多项减负纾困、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外贸企业——
  4月,《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四川省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行动方案》《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出台;
  5月,制定《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
  6月,推出“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稳增长十条政策措施(第一批)”、《2022年交通建设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
  7月,公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
  各项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也相继在川出台和落地,有效冲抵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成都海关出台《促进四川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三条措施》,在持续提升通关效率、保障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落实惠企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最大力度支持;成都海关、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口岸物流办联合发布《成都市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明确RCEP项目下重点国别、重点产业、重点商品的商品门类和零关税商品清单,将享惠信息直接送到企业手上……
  政策“红包雨”之下,市场活力被不断激发,包括四川致远锂业有限公司在内的5000多家民营企业,持续推动外贸增长。射洪洪达家鑫的碳酸氢铵、美青化工尿素通过中老铁路出口货物,新增农用尿素出口订单约1亿元;宜宾市顺利招引森蓝科技、昌鑫科技,着力培育极米光电等外贸增量企业,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额45亿元;资阳市支持机车公司顺利推进30台出口苏丹机车项目;南充市推动都京港务拓展进口铁矿石新业务,上半年进口实现增量3亿元。
  B
  一项紧迫的任务
  提振市场信心,拉动民间投资回暖

  隐忧也在凸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民营办)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为45.2%,增速、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民间投资持续低位运行,增速降至近年来新低。民间投资是拉动投资、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直接反映民营经济景气状况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形势紧迫,提振市场信心、拉动民间投资回暖成为当务之急。
  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打破限制,重点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7月,四川公布63个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明确向民间资本开放,拟吸引民间资本规模530.86亿元。这是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商联从全省各市州筛选出的一批项目,主要涵盖新基建、交通运输、农林水利、城市基础设施、仓储物流、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九大领域。
  问题导向,及时出台务实举措。8月,省民营办印发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19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缺项目、缺资金”等方面困难问题,强化公平竞争、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举措,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措施的落点实在,坚持以务实举措扩大民间投资,既有定性工作要求,也有定量目标任务,做到有针对性、具操作性,可实施、能落地。
  靠前招商,充分利用异地商会纽带作用。8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在成都举行,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召开“拼经济、谋发展”座谈会,“广大‘新川商’口耳相传、呼朋引伴,更有针对性,招商成功率更高。”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川省级异地商会已达28家,会员企业2.2万余家,2021年在川异地商会积极投身四川经济建设,在川新增投资达2000多亿元。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引导异地商会精准把握四川重点领域投资机遇,推动更多外来企业总部入川、项目入川、人才入川、资本入川。
  项目落地,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6月30日,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在南充开工,总投资高达330亿元,是南充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单体项目。南充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涛介绍,南充市成立了永盈新材料项目推进专班,分解出开工前需要的29项任务清单,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
  各地以项目落地见效为牵引,抓实民间投资增长。成都、眉山、雅安、内江等分别举行项目投资“拉练”现场会,全省性重大部署——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成果涌现,随着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把手”挂帅出征,线上线下精准招引,一大批投资数十亿元、上百亿元的高质量高能级项目签约落地。
  C
  一种不躺平的精神
  坚定“拼”的决心,提升“拼”的能力

  8月29日—9月2日,一场特别的研修班在宜宾开班。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民营办)、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主办的2022四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以“坚定信心谋发展 牢记嘱托开新局”为主题,旨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坚定民营企业“拼”的决心,提升“拼”的能力,充分发挥稳经济大盘生力军作用。
  为期5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围绕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习了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走进了五粮液、极米科技等企业进行参观交流,并通过“宜宾产业发展企业家交流座谈会”等政企沟通活动,在项目推介、互学互鉴中寻求合作契机,促进共同发展。
  “非常感谢这次学习机会,我们在提升‘拼’的能力之后,也将继续坚定决心‘拼经济’。”研修班班长、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帅说。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的主管部门,省民营办也将按照省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
  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工业领域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提升企业抗击疫情风险能力;畅通人员流动与交通运输,助力中小微企业达产满产;深挖文旅、医疗、养老等消费潜力,引导适应防疫要求的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有序发展。
  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围绕政策落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跟踪问效,加大通报力度,着力解决好政策“不管用”和“不落地”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红利释放到位。
  提升对民营市场主体的服务质效——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保障民营企业在行业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公平待遇;对民营市场主体实施“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各类具体困难,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强化土地、金融、人才等支持;全面推行“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制度,为民营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
  支持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全面落实“科创十条”,加大对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帮扶力度;实施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充分利用“四川科技英才培养计划”“四川高端引智计划”等人才政策,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扎实推进“转企升规”行动,推动民营高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