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监察+仲裁”为县域经济发展送上定“薪”丸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为积极有效应对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加快劳动纠纷化解力度,青川县紧密贯彻落实劳动关系“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系统工作思维,通过“监察+仲裁”的模式,有力地维护了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县共受理有效欠薪投诉11件,为8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2.4万元;受理劳动报酬争议案件14件,涉案金额68.2万元。所有案件均通过调解方式结案,调解成功率100%。
  政策帮扶稳“薪”
  遵照既要维护农民工基本权益,也要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占用企业流动资金的原则,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由原来按工程施工合同额的5%降为3%。除原有的单一现金缴存方式外,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可以选择银行存储工资保证金、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工程保证保险等多种方式,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积极引导县域内各类企业参加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今年共评出A级企业2家,B级企业4家,A级企业可享受免缴工资保证金,B级企业降低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的优惠政策;鼓励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本地农民工,施工企业使用本地普工达50%以上的,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凭“三方用工协议”可申请使用县内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保函或降低40%—50%现金缴存比例,在业主单位缴纳履约保证金凭“三方用工协议”,可申请使用县内金融机构保函或降低10%—30%现金缴存比例。
  创新举措追“薪”
  为更好服务企业和企业职工,今年3月,青川县在四川青川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巡回仲裁庭,主动为园区内46家企业、2100余名职工提供便捷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和劳动纠纷调处服务。已成功调处5起劳动争议,涉案金额41万余元,获得劳资双方一致好评。
  此外,大力推行“流动仲裁庭”制度,主动将服务下延至基层,将仲裁庭搬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既降低了劳资双方仲裁成本,又发挥了庭审过程的普法宣传作用。今年共开展6次流动仲裁庭,为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工伤待遇等69万余元。
  加强宣传安“薪”
  监察仲裁部门联合深入广平高速等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四川中哲等规上企业车间开展劳动保障法规宣传。通过政策宣讲、集中授课、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向企业管理人员、职工重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同时,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向用人单位了解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帮助用人单位纠正存在的问题,引导单位合法用工、规范用工。今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涵盖群众1700余人次。
  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劳动保障法规的知晓率,进一步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与社会稳定。
  (记者 侯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