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首届“印信大展”落地孔子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分享到

  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9月20日—10月7日在曲阜举办,展览场地确定为孔子博物馆。
  首届“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组委会人员介绍,印信大展将围绕中国传统印文化这一“诚信”品德的重要载体,搭建全国印信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展示中华民族讲诚信、守诚信的文化传统,助推曲阜创建中华印信之城,助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目前展览正在紧张筹备中,作为此次大展唯一的展览场馆,孔子博物馆已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本次大展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2022年9月20日至10月7日在孔子博物馆(曲阜市轩辕路与孔子大道交汇处)举办,届时,将推出“诚信之凭”等八大展区。
  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设置的展区分别是:“诚信之凭”“金石永寿”“金石和鸣”“齐鲁印学”“笔不尽意”“西泠春秋”“天涯比邻”以及“印信生活”。
  其中,“诚信之凭”展区,以文字展板的形式,为观众铺开一条恢宏的中国印信发展脉络——从千年前印着工匠名字的一只陶罐;到汉代简牍上的一块封泥;再到如今的一块块印章,展区将用实物展现中华民族信义之邦的源远流长。
  “金石永寿”展区,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西泠印社四大顶级学术机构的名家,将一句句脍炙人口、至诚至善的经典,用浑厚的笔意、巧妙的刀法镌刻于印石之上,用艺术的方式教化人心,在展现金石文化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山东印社和万印楼的展品,将目光聚焦到山东省内,关注齐鲁印学的传承和发展。“西泠春秋”展出的是拥有悠久历史的西泠印社的部分社藏珍品。“笔不尽意”展区邀请的则是在诗、书、画、印方面兼有成就的艺术家,用多层次的艺术为观众展现一个个中华民族广为流传的诚信故事,雅致又有趣,值得期待。而在“天涯比邻”展区,来自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篆刻精品将汇聚一堂,让观众感受国际文化交流融合的魅力。“金石和鸣”展区则将为观众带来全国著名印社的精品篆刻作品。
  如果光看还不够过瘾,那“印信生活”沉浸式互动体验区,则可以让你亲手体验,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印章,真正触摸古老的国粹,做一名发扬印信文化的使者。
  齐鲁文化名家、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教授说:“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和演进,印信至今没有衰微,反而愈发表现出立信的重要价值。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依然以使用印信为主要的立信手段,印信是无可替代的。不管是合同的签署、资格的认定、工作的结项、行政手段的实现等都需要印信。缺少了印信,整个社会的运转一定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时至今日,人们对印信作用的认定越发突出,对于它的诚信价值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印信依然是立诚信的重要内容和方式。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守诚信的精神通过印章这种具体化的、有效的形式持续体现,相信人们对印信会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印信也将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