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系列典型案例(二)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分享到

  长沙:“信易贷”平台让企业免去跑部门打证明之苦
  “我们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这个流动资金贷可能适合我们。”湖南宸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源打开手机,扫一扫长沙信易贷平台二维码,一下锁定了需要的金融产品,长沙银行当天就上门来核实信息,给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4.2%,享受了贴息补贴,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长沙市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企业,企业收获发展”的建设思路,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打造高效便捷的线上对接新渠道,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是减少审核材料。没有平台之前,企业申请融资需向银行提供不动产登记、用水用电情况、税收征收明细等材料。使用平台后,银行根据企业授权,通过平台可获取企业相关信息,形成信贷所需的信用报告,免去企业跑部门、打证明的麻烦。
  二是减少办理时间。创新推出“倒计时”放贷模式,限定银行从响应融资需求到放款全流程的办理时间,使抢单、贷前调查、授信、放款等环节以“倒计时”方式自我加压提速,其中贷前调查、授信两个环节办理时间均比线下缩短3-5个工作日。
  三是撮合银企合作。企业如在平台遇到3家银行拒绝放贷,市发改委将启动撮合服务,线下推荐业务相对匹配的银行与其开展银企合作,提高融资可得性。撮合不成功的,市发改委及时告知企业银行不予放贷的原因。企业像逛超市一样“货比三家”,优中选优;平台打破原有以银行供给侧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开发“抢单”机制,执行优惠利率,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对于企业用户提交的非定向融资需求,允许多家金融机构同时“抢单”贷审,比拼服务赢得客户。这一创新举措,不仅优化了信贷流程,提高了贷审效率,还大大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重构了金融生态。
  今年以来,平台新增入驻市场主体20049家,中小微企业发布融资需求2007次,成功授信20.7亿,获贷率达56.7%。下一步,长沙市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水平,深化与辖内银行合作,联合建立预授信模型并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更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广州:“信易茶商贷”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中国茶城看广东,广东茶城看荔湾”。广州芳村是全世界最大的茶叶交易中心,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22个茶叶专业市场,茶商超过1万户。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茶商企业存在成交额显著萎缩、销售回款困难等问题,再加上茶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发展不稳定,缺少抵押物和担保等因素,难以获得银行授信贷款。如何破解茶商企业贷款难的困局,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值得深思。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企纾困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广州市会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充分发挥荔湾茶叶市场特色优势,依托广州“信易贷”平台、荔湾“信易查”平台,为广大茶企量身打造推出“信易茶商贷”,并针对广州茶业协会的优质会员出台专属融资等一揽子服务方案,助力茶企再出发。
  广州市荔湾区儒茶茶行获得首笔“信易茶商贷”贷款。该茶行依托广州“信易贷”平台、荔湾“信易查”小程序,线上申请适配茶叶市场内工商经营主体或个体工商户的“信易茶商贷”融资产品。建设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广州“信易贷”移动客户端快速响应及时服务,从发起申报到获得批复仅用不到一天时间。贷款获批时,儒茶茶行法人正在出差途中,即成功通过线上支用了该笔贷款,及时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广州“信易贷”平台专线对接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一方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发掘涉企信用数据信息价值,推动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信用数据创新应用,与银行机构联合研发“信易茶商贷”“电力信易贷”“餐饮信易贷”等具有行业特色的专属信贷产品,构建“信易贷+”产品矩阵,精准解决企业的准入和授信问题,持续强化信用赋能效应,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嘉兴:探索“135赛马对接”模式 平均放贷时长大大缩短
  浙江贝托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经营范围包括传动设备、减速机、电机、减速机应用产品及齿轮零部件、机器人系统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今年1月,公司与某知名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订单量增大、质量要求高。为扩大生产,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扩建新的生产线。然而,由于企业还处于初创阶段,租赁的厂房无法抵押,机器设备资产价值也仅1500万元,无法在银行取得足额的流动资产。
  企业在了解到嘉兴市“信易贷”平台整合了各家金融机构信易贷产品后,通过平台了解比对,最终选择农业银行相关科技金融产品,通过“企业一键申请”提交融资需求申请。农行平湖支行在收到融资需求订单后,第一时间安排受理,通过平台快速了解到企业经营财务情况和信用状况较好、发展前景广阔后,立即上门实地走访对接,进一步压缩审贷周期,加快放贷流程,最终给予企业授信额度1000万元,目前已发放650万元,利率4.15%,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嘉兴市“信易贷”平台通过共享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燃气等各部门的信用评价关键信息以及各部门数据交叉验证形成的企业信用画像,大幅提升小微企业经营财务情况透明度,帮助银行快速了解企业,建立抢单机制,并联动全省“贷款码”系统,实现“当天安排客户经理、3个工作日内联系申请人、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5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手续”的“135赛马对接”高效运作模式,平台成立至今实现平均放贷时长4.8天,放贷实现加权平均利率4.75%,低于全辖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31个BP,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效率和政府机关的服务效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