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阜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新华信用

分享到

  9月15日,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安徽省阜阳市召开。会议交流了阜阳、泰安、宜昌、恩施四个试点市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现场参观了阜阳市智慧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在建项目根治欠薪数字化治理情况。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安徽省人社厅厅长王炜,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负责同志,阜阳、泰安、宜昌、恩施四个试点市分管负责同志,水利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及部分省份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李新旺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落实“互联网+监管”和根治欠薪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面对根治欠薪新形势严峻考验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欠薪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安徽、山东、湖北省人社厅高度重视,阜阳、泰安、恩施、宜昌四个地区纵向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获得国家政务信息大数据支撑,灵活开展数据比对和信用评价,横向汇聚各部门治理欠薪相关数据,精准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有效推动欠薪工作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通过共享数据资源,完善工作流程,组织课题研究,为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李新旺同志强调,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专家验收评估试点成效,研究总结数字孪生工具和专项信用评价等经验,优化欠薪专项信用评价模型,推动试点成果更快更好更多地转化为根治欠薪成效,切实做好试点后半篇文章,早日在全国开花结果。同时,抓紧建设全国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发挥信息汇集、数据共享及指挥调度的功能,力争年底全面覆盖,完成与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以及各省级监控平台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试点工作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深入研究根治欠薪业务场景,针对数字治欠中数据资源不够完备、风险预警和信用评价模型不够精准、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发挥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数据资源汇聚、模型构建、业务资源组织等方面优势,推进项目链、劳动关系链、工资支付链数据的采集,构建项目欠薪风险预警模型及用工主体专项信用分类模型,形成了模型赋能、数据采集、信号输出、信号处置、处置结果回传的全流程、可追溯的监管工作闭环,为支撑根治欠薪工作探索出有效路径。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