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强化重点领域执法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9月6日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6日召开。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松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执法工作,每年印发执法稽查工作要点,对知识产权执法工作作出部署,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专利等领域违法案件5万余件。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始终将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商品作为重点,结合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知名商标侵权、制售“山寨”酒水饮料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定期曝光典型案件。将社会关注的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行为列入执法重点,去年9月,会同知识产权局梳理恶意申请注册奥运健儿姓名商标相关信息,组织15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查处,立案50起,对相关申请人和委托代理机构依法作出处罚,着力维护商标申请注册秩序。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1年5月,与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完善涉外地理标志保护机制,加强违法线索、监管标准、保护信息的互联互通,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为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等实施营造良好环境。2021年10月,与知识产权局联合组织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商品、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300余件,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抵制侵权假冒的社会氛围。坚持执法打击与宣传引导并重,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培养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定期筛选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剖析违法行为危害,提高消费者辨识力和自我防护能力。充分发挥12315平台效用,完善举报投诉处置机制,鼓励社会公众举报违法行为,拓宽案源渠道,强化社会监督。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