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我国市场基础制度持续完善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昨(2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有关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市场基础制度持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市场准入限制不断放宽,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健全。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渠道进一步畅通,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加强,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稳步发展。
  市场环境和质量明显提升。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目前最新的第31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
  此外,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向社会公布,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价格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CPI年均涨幅2%左右
  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价格调控体系,价格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具体建立了四个价格机制,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起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放开了一大批商品和服务价格,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迈出关键步伐,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部的农产品、80%的电、50%的天然气、90%的民航旅客运输价格由市场形成,全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程度已达97.5%。中央定价项目累计缩减约85%,地方定价项目缩减约70%。
  建立起垄断行业科学定价机制。出台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制定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客运等重点领域定价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
  建立起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建立起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机制。聚焦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提升调控能力,创新调控方式,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储备调节、预期引导等方式,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坚持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建立健全猪肉储备调节预案,明确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创新运用预期管理方式,稳定煤炭价格等,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介绍,这十年,我国物价运行平稳,价格总水平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CPI年均涨幅为2%左右,充分体现了价格改革、价格调控、保供稳价取得的重大成绩。
  (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