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四川八月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信用四川

分享到

  四川省:四川省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四川省以“制度化通报、高水平培训、高频率观摩、带牙齿考核”四个措施,切实提高“信易贷”的规模和水平,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截止至2022年8月,四川省省级节点已联通辖区内融资信用服务平台6个。其中,省级平台2个,市(州)级平台4个,已联通辖区内市(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0个,已调通数据共享接口30个。全省通过已联通的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金额与信用贷款金额大幅上升。

  成都市:信用监管再升级 建筑业稳步前行
  随着成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加快,一幢幢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城市带来焕新面貌。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成都市建筑业企业突破6000家,各类从业人员接近260万人,在建项目超过3000个。随着建筑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以“事前审批”为主导的传统监管方式已不再适应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此,成都市近年来积极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以信用管理为着力点的住建领域行业监管新方法。目前,该信用管理体系被列入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被推荐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天津、深圳、杭州、雄安新区等多个省市区来蓉学习调研。

  自贡市:自贡市沿滩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税银互动”工作
  自贡市沿滩区税务局按照税务系统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跨系统、跨部门合作,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交换信息,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形成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2022年1-7月,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税银互动”信用贷款,银行共授信成功61笔,授信金额4933.22万元。沿滩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税银互动”,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该局引导纳税人增强诚信纳税意识,培植企业纳税信用向优、向好发展。

  攀枝花市:攀枝花成为全省“制惠贷”首批试点城市
  攀枝花市获批成为全省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首批六个试点城市之一,省级财政将出资1000万元,与攀枝花市共同设立“制惠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总计不低于1亿元的低利率贷款。据悉,“制惠贷”支持范围为四川省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依法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正常生产经营,无安全、质量、环保、诚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信用记录良好的制造业企业,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具体而言,该试点工作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双方共同出资设立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合作金融机构按不低于资金池资金5倍的放大倍数,对攀枝花市制造业企业进行融资支持。试点期三年。

  泸州市:泸州市泸县经开区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实践活动
  泸县经开区组织相关人员到企业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园区企业诚信经营理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中,宣传人员通过发放资料、讲解诚信案例等,向企业负责人普及法律法规、诚信典范以及失信的严重后果等相关内容,引导企业自觉执行法律法规、遵守规章制度、切实保障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在稳定运营中形成守信用、重信誉、讲信用的良好风尚。接下来,泸县经开区将继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持续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的法治观念,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园区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绵阳市:“园区行”信用提升专项行动助力绵阳产业强区
  成都银行绵阳分行与绵阳高新区管委会、绵阳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园保贷”项目合作协议,两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的233户企业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自2020年以来,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强化银政企合作,联合市经信局实行“双牵头”工作机制,在全市12个县(市、区)、园区持续开展“园区行”信用提升专项行动,共同推动园区企业信用能力提升和信用园区创建活动,助力产业强区,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元市:诚信兴商 你我共筑——广元市文广旅局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为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文旅消费环境和良好营商环境,广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强化诚信兴商氛围营造,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积极开展诚信旅游主题活动。

  遂宁市:打出“金融+科技”组合拳 缓解企业融资难
  今年以来,遂宁市科技局多措并举,用好科技金融政策,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有力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今年上半年,农发行等6家银行开展科技部的科技创新再贷款业务,主要面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200余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亿元。高新科技支行丰富10余项信贷产品,累计为13户科技型企业贷款4.08亿元。积极兑现研发奖补政策,向企业发放研发补助668万元。加大对“天府科创贷”的推广力度,30户企业申请天府科创贷达到2.74亿元,10户企业获贷8100万元。

  宜宾市:宜宾市叙州区大力推进乡镇信用建设 全面加强信用信息归集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推动行政管理信息扩面增量,宜宾市叙州区立足改革创新,率先将乡镇(街道)纳入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范围,成为全市首个拓宽信用信息归集范围的区县。宜宾市叙州区高标准推进乡镇(街道)“双公示”和5类行政管理信息归集工作。

  达州市:银税携手聚合力以“诚”相“贷”解难题
  达州市税务局联合银保监和各合作银行,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纳税人足不出户、无需担保即可办理纳税信用贷款业务,实现了“秒申秒贷”。今年1-6月,通过“税银联企”三方联动,发放贷款9.87亿元,同比增长4.07亿元,增幅达70.17%,惠及企业1025户次,为资金困难企业“贷”来资金活水,“贷”来新发展机遇。

  巴中市:通江县税银互动微课堂“贷”动企业促发展
  为加强税银合作,实现税银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通江县工商联携手县税务局、县建行通江县支行举办税银互动微课堂,近20家企业参加培训。课堂上,税务部门从年评价、奖守信、惩失信三个方面解读了纳税信用及信用贷款相关知识,建设银行围绕云税贷、善担贷、商户云贷、蜀兴农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的办理条件、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及还款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让企业对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政策有了全面了解,特别加强税银互动,将企业诚信纳税记录转为信用贷款,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信用“金种子”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17年以来,九寨沟县像常介泽仁一样收入大幅降低,无法偿还贷款本息而影响征信记录的农旅市场主体不在少数。人行九寨沟县支行在持续深化“行长跑流程,金融为民解难题”专项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高度重视,紧贴实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播撒信用救助“金种子”,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一是打造信用救助“新引擎”,二是播撒信用救助“金种子”,三是找准金融服务“快捷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