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二季度末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共收录11.4亿自然人和9689万户主体信息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9月28日在人民银行网站及“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开设的“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专栏发布文章《践行金融为民 持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文章称,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可持续性。
  一是聚焦“三农”领域,接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二是聚焦“急难愁盼”,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三是聚焦重点群体,着力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倾力提供优质基础金融服务;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努力讲好普惠金融“中国故事”。
  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我国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稳民生的重要保障。人民银行坚持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及时研究谋划金融助企纾困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
  2020年,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3.1万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0.3万亿元。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对两项直达工具进行市场化接续转换,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同时,设立科技创新、交通物流再贷款,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物流领域的信贷支持。2022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万亿元,是2017年末的1.7倍。
  人民银行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2022年8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授信户数5291万户,同比增长33.9%。
  人民银行还组织常态化、便捷化、网络化的银企对接,建立包含72.6万家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录库,累计发放贷款10.6万亿元,带动就业4119万人。
  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需求,人民银行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安排,简化审批程序、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2年二季度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602亿元,为2017年末的2.8倍。
  为提供优质基础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推动优化基层银行网点布局,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目前,乡镇银行网点覆盖率达98%,基础支付服务村级行政区覆盖率超99%。
  在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人民银行组织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人数最多的征信系统,努力为国内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2022年二季度末,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共收录11.4亿自然人和9689万户主体信息。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